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室动态
韩伟团队在含笑内酯增强肿瘤细胞放射敏感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
2020-05-21 聂莉莉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韩伟团队含笑内酯增强肿瘤细胞放射敏感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Micheliolide Enhances Radiosensitivities of p53-Deficient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via Promoting HIF-1α Degradation为题发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上。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于全球第一位的恶性肿瘤,其中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约占全部肺癌的80%。在肺癌的临床放疗中,肺癌细胞的放射抗性显著削弱了射线对肺癌细胞的杀伤效果,导致肺癌病人放疗预后差。韩伟团队研究发现含笑内酯(MCL)对p53突变的NSCLC细胞具有很好的放射增敏作用。

p53突变在肺癌病人中约占一半左右。MCL是一种从含笑属植物中提取的倍半萜内酯,具有抗炎和抗肿瘤活性。本项研究表明MCL可以有效提高NSCLC细胞的放射敏感性,在乏氧条件下更加明显,适合于临床上肿瘤内部普遍乏氧的情况。机制研究发现,MCL通过促进乏氧诱导因子(Hypoxia-inducible factor-1α, HIF-1α)的降解,抑制辐射和乏氧对HIF-1α途径的活化,进而发挥对NSCLC细胞的放射增敏作用,而p53MCL介导的放射增敏具有负调控作用。该项研究为MCL作为放射增敏剂应用于临床肺癌放疗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持。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1422-0067/21/9/3392

含笑内酯增强P53突变型肺腺癌细胞放射敏感性示意图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辐射生物研究室
电话:+86-0551-6559510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