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群众路线 > 中心动态

合肥研究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日期:2013-09-1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制定《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研究院(研究所)领导班子、机关各部门(研究所两办)为重点,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作为切入点,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研究院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优良作风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强大力量,推进合肥研究院“一三五”战略规划实施,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目标任务

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树立群众观点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院所领导干部和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价值观念,院所领导班子要强化宗旨意识,真正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院机关干部、研究所两办人员要不断增强服务科研、服务基层的意识,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明晰工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效率,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更好地履行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使命。

合肥研究院各单位要以推进“一三五”发展规划为重点,不断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

(二)解决突出问题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进一步减少文件与会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文风和会风,科技工作者端正学风,领会研究院“至新、至精、至真、至坚”的“科学岛精神”内涵,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专项治理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科研人员当中,虚心向群众和实践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使每个人能够在自己的岗位尽展才华。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勤俭节约,花好国家每一分钱,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继续清理“小金库”、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借开会、培训、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三)建立长效机制

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重视制度建设。要对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完善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院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等。

三、活动安排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将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从20137月中旬开始,到11月底基本完成,每个单位开展活动的时间不少于三个月。

(一)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中旬—9月底)

本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

1. 动员部署。715日,中科院党组办组织召开了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动员大会,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赴京参加了会议,研究院党委组织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代表,党支部书记,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参加了中科院的动员大会。7月底,党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8月中下旬,党委将公布活动实施方案,对本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具体部署。8月底,党委将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传达贯彻中央、中科院党组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明确本单位对活动的具体安排和各阶段任务、要求。研究院各单位要按照研究院总体部置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在8月底、9月初全部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准备和动员部置工作。

2. 组织学习。9月份,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时间要求不少于3天)、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分层次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白春礼同志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报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学习材料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科研道德规范等。在学习活动期间,合肥研究院将组织党员干部代表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报告会,组织党务干部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适时邀请中科院党组领导、省委或省直工委组织的宣讲团来研究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

3. 征求意见。8月下旬至9月中旬,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问卷调查、公共邮箱等途径,围绕研究院领导班子集体、个人以及处以上干部的“四风”建设、单位的学科发展和战略布局、机关服务等方面征求单位职工的意见。研究院和研究所的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深入科研、管理和支撑的第一线,认真听取建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随同做好记录工作。

(二)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底-10月底)

本环节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对对照查摆、深入剖析。研究院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认真查摆自己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研究院、所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问题一一梳理出来,并认真剖析原因,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要与领导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研究院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中科院督导组。研究院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研究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5. 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互相批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根据中科院督导组的安排,研究院、研究所领导班子要在10月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将围绕对照检查材料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认真剖析自我,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总支及直属支部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互评,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6. 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研究院、研究所领导班子将在规定范围通报会议情况和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底开始)

本环节重点是针对前期查找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到实处。   

7. 制定整改方案。10月底,结合民主生活会情况,研究院领导班子针对作风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11月初,研究院各单位将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上报研究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11月中旬,研究院将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上报中科院督导组。

8. 进行集中整改。11月上旬,重点工作有:(1)对整改方案中能马上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落实;(2)监督和检查研究院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3)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情况进行检查。

9. 加强制度建设。11月中旬,在落实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若干长效制度,包括:(1)健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定期督查上报制度;(2)在固化院领导基层联系点基础上,形成院党委基层联系点制度;(3)完善反腐倡廉、风险防控制度;(4)完善健全厉行节约和制止浪费制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方面审计制度,会议、培训、接待、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10. 召开总结大会。11月底,召开研究院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四、活动要求

1. 加强领导。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活动,确保取得成效。研究院党委和党委书记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各所党委、各总支及直属支部和书记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和具体责任人。

2. 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在党性党风锤炼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要人人参与、主动融入。欢迎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可邀请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但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对他们进行民主评议。

3.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求真务实,精心组织,更好地促进各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的完成。

4. 抓好宣传。充分利用研究院网站和各所网站、《科学岛》报、橱窗等学习宣传阵地,及时反映活动中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影响,营造氛围。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

      201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