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研究员

江海河 研究员

作者:  日期:2012-08-21  点击数::

    江海河,男,19617月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聘教授,现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技术与光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

   

    曾主持2项和参加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以及863计划和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在激光技术与应用研。在量子光学研究方面,正确推导出强压缩态光场中三能级原子的偶合方程,并完整地给出了其解解析,首次发现了与压缩态光场相位有关的交叉偶合方程的作用,为三能级原子与非经典相位光场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在激光物理和技术研究方面,建立了Nd+3:GGG热容激光技术与性能表征系统,获得了Nd+3:GGG晶体折射率、热扩散系数、掺杂浓度、热导率随温度、温场与应力场分布和变化规律;研制出灯泵Nd:YAG、钛宝石、红宝石激光器等一系列激光应用设备,在大功率连续激光Nd:YAG技术研究中,实现了国产氪灯寿命长达1000h,为国内最好水平。获得发明专利13件,软件登记11件,发表有关论文70余篇,曾获得曾获中科院大恒光学特别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三等奖。

   

    现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工学会光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医疗器械产品评审专家,《量子电子学报》、《激光技术》、《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刊物编委,《强激光技术》、《中国激光》、《晶体学报》、《物理学报》、《Chinese Physics》、《Chinese Physics Letters》等刊物的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