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导师介绍

钟凯

作者:  日期:2012-09-26  点击数::
姓 名: 钟凯 性    别:
职 务: 研究室副主任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 通讯地址: 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强磁场科学中心
电 话: 65595192 邮政编码: 230031
传 真:   电子邮件: kzhong@hmfl.ac.cn

钟凯

简历:

钟凯,研究员,201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主要从事高场生物磁共振成像(MRI)理论及应用研究。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2001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得物理化学博士,从事极化氙129Xe的肺成像研究。2000至2002年在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医学系做博士后,从事艾滋病等临床病理的4T磁共振波谱学研究。2002年9月在中科院认知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霖院士)工作,负责国内第一台研究型磁共振成像系统(Siemens 3T)的管理工作。2005年加入德国弗赖堡大学放射学系(主任Juergn Hennig教授,国际医用磁共振学会前主席,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从事新型功能磁共振成像方法的研究。2007年加入德国马格德堡大学生物医学磁共振成像系(主任Oliver Speck教授,欧洲医用磁共振学会主席)并担任主任助理,在欧洲第一台人体7T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上独立开展研究工作。

在MRI技术、功能磁共振成像、系统软硬件、磁共振临床研究等多方面有扎实的基础和长期的深入研究工作。所从事的多项研究均属当时国际磁共振成像的前沿研究与热门领域。高场MRI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已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并推动了相关交叉学科的蓬勃发展。在高场MRI的前沿相位成像研究中有原创性贡献,在国际上独立提出了相位成像的另一种成像机理,获得了2008年Human Brain Mapping协会颁发的Neuroimage编辑奖。2011年推荐人又首次将相位成像方法引入了人类新生儿髓鞘发育的研究中,为神经发育及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新颖的手段与方法。

 
研究方向:
磁共振成像
专家类别:
百人计划
所属部门:
 
职务:
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