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开放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医学物理中心举办“筑梦增强光谱”论坛

作者:文/陈思雨 图/周国良 日期:2019-12-13

12月6日-7,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临水报告厅举办“筑梦增强光谱”论坛,海军军医大学陆峰教授、苏州大学姚建林教授、厦门大学吴德印教授、中山大学李攻科教授作了邀请报告,医学物理中心相关研究员、博士生、硕士生30余人参加了该论坛。报告由中心生物电子技术研究室主任杨良保研究员主持。

海军军医大学陆峰教授作了“生物医药拉曼光谱应用研究及其研发模式启示”的主题报告,他详细阐述了拉曼光谱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实践以及该领域应用研究的大致现状,着重介绍了拉曼光谱在生物医药领域中的某些待填补的研究洼地以及值得拓展的几个子领域。

苏州大学姚建林教授作了“高灵敏度表面拉曼增强光谱检测:策略与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姚教授介绍了拉曼光谱及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讲解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基底的制备及“热点”的精准控制,又介绍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应用,包括基于等离子体基元构建传感器、活体指纹残留化学物质的鉴定、表面等离激元催化表面偶联反应及监测,同时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和结论,并对拉曼光谱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厦门大学吴德印教授做题为“电化学表面拉曼增强光谱及SPR光电化学反应”的报告。报告中,他详细阐述了纳米间隙中得到的拉曼光谱信号可能增加,但测定可能有难度的问题。通过研究纳米间隙结构中的SPR增强效应,在SERS热点上生成拉曼信号更强的染料分子,预测了该分子在银表面发生表面催化偶联反应。并拓展表面催化偶联反应,进而研究SPR催化光(电)化学反应的动力学,热电子活化氧和热空穴氧化机理。吴教授通过对电化学以及SPR光电化学研究进一步探索表面拉曼增强原理。

中山大学李攻科教授作了“复杂样品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快速检测前处理方法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她首先介绍了复杂样品前处理方法,并将其归纳为熵减过程,针对复杂体系分离分析提出要遵循“3S+3A”的原则,并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在快速检测中的相关课题研究成果。李教授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讲解不仅使在座师生感受到了新颖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也让大家在学术交流方法上有了新的体会,现场气氛活跃、掌声热烈。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专家多位博士生、硕士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