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图片新闻

医学物理中心科研人员发现用于治疗恶性胶质瘤的关键小分子药物

作者:陈学冉 日期:2019-12-30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学物理中心在胶质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筛选并发现用于治疗恶性胶质瘤的关键小分子药物。相关成果以Activation of JNK and p38 MAPK Mediated by ZDHHC17 Drives Glioblastoma Multiforme Development and Malignant Progression为题,发表在TOP期刊《Theranostics》上,并被选为当期杂志的封面文章。

目前,针对胶质瘤恶性生物表型探索其潜在的发病机理,寻找胶质瘤进展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潜在靶点,是神经肿瘤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及研究热点。在维护神经系统“稳态”中,ZDHHC17 MAP2K4 各自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当两者相遇时,将会获得“致癌”的活性。ZDHHC17 MAP2K4蛋白复合物,将持续性激活JNKsp38 信号传导和基因转录活性。最终,导致胶质瘤的发生及恶性发展。针对这一现象,医学物理中心研究人员分析了ZDHHC17MA2K4蛋白复合物的结构特征,并利用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抑制剂化合物库,筛选得到Genistein药物。该药物不仅可以有效地抑制ZDHHC17MAP2K4的结合和JNKsp38信号传递,还可以显著的阻断胶质瘤细胞的增殖与侵袭等恶性行为的发展。该项工作,不仅揭示了胶质瘤发生的根源,还为治疗胶质瘤、预防肿瘤复发提供新思路。

该项工作由医学物理中心分子病理研究室方志友研究员和陈学冉副研究员团队完成。本项目得到了山东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单位的帮助,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培育基金、中科院“青促会”等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thno.org/v10p0998.htm

ZDHHC17MAP2K4复合物激活JNKsp38信号传递,导致胶质瘤恶性化发展。Genistein药物可以阻止该复合物的结合,抑制肿瘤生长。

杂志封面(在神经系统中,Genistein药物像一把利剑,斩断了ZDHHC17MAP2K4蛋白复合物,阻止其信号传递,抑制肿瘤生长。)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