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进展

实验室呼气筛查宫颈癌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黄超群 日期:2017-10-20

最近,实验室利用自主开发的呼气质谱仪,开展了宫颈癌患者与健康人员呼气检测比较研究,结果发表在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https://doi.org/10.1007/s00216-017-0498-0)上。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全球每年新增病例五十多万,其中我国患者约占三分之一,宫颈癌也是我国中青年女性第三大高发癌症。常用的宫颈癌筛查方法主要包括细胞学检查(Pap检查)、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查(HPV检查),都需要器械侵入,并且细胞或者病毒检测需要一定的时间。

呼气检测因为安全无创、简单便捷、接受度高等特点,一直是诊断领域的研究热点。光谱质谱研究室研制的实时在线检测呼气质谱仪,只需7秒就能完成对一名受试人员呼气的直接测量。通过对13名宫颈癌患者和34名健康人的呼气检测,统计发现区分宫颈癌的四种呼气质谱特征离子,用于判别宫颈癌的真阳性率和真阴性率分别达到92.3%88.2%。该研究有望为宫颈癌的快速筛查提供一种高通量无创检测技术方法。

宫颈癌患者/健康志愿者呼气质谱图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