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进展

实验室发展分辨率与灵敏度同时增强的离子迁移谱新技术

作者:黄超群 日期:2017-12-13

近期,实验室在离子迁移谱新技术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发展的哈达玛变换反离子迁移谱新技术方法,实现了离子迁移谱分辨率和灵敏度的同时增强,研究结果已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Mass Spectrometry(doi.org/10.1007/s13361-017-1773-1)上。

分辨率和灵敏度是离子迁移谱的重要参数,分辨率反映了迁移谱的分离能力,灵敏度或者信噪比则反映了迁移谱的检测限。分辨率和灵敏度通常相互制约:提高分辨率难以维持灵敏度,而提高灵敏度则要牺牲分辨率。同时增强分辨率和灵敏度是离子迁移谱技术的研究难点。

研究表明,与吸收光谱类似的反离子迁移谱能够提高迁移谱的分辨率,而哈达玛变换离子迁移谱可以提高迁移谱的信噪比或者灵敏度,为此,光谱质谱研究室科研人员在前期哈达玛变换离子迁移谱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哈达玛变换反离子迁移谱技术(MHT-IIMS),并实现了离子迁移谱分辨率和灵敏度的同时增强。与常规的离子迁移谱相比,检测四氯化碳和三氯甲烷,迁移谱的分辨率分别提高了65%44%,同时,信噪比分别增加了290%490%。该技术为离子迁移谱的高分辨与高灵敏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方案。

分辨率与灵敏度同时增强的离子迁移谱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