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进展

实验室发展滴测VOCs质谱技术

作者:文/邹雪 图/李彤 邹雪 日期:2018-01-15

最近,实验室体液检测取得进展,发展的超声雾化萃取-质子转移反应质谱(UNE-PTR-MS)技术,实现了对一滴尿液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高灵敏快速检测,研究结果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DOI: 10.1021/acs.analchem.7b04563)上。

尿液VOCs反映着人体代谢状况或疾病特征,之前的尿液VOCs测量方法存在着一些缺陷:要么速度慢,要么尿液用量大。为此,光谱质谱研究室科研人员设计制作了一种简便的超声雾化装置,用于微量尿液中的VOCs快速高效萃取,通过与自主研制的质谱仪PTR-MS联用,实现了尿滴VOCs的快速和高灵敏监测。该方法具有微升进样量、秒量级响应时间和纳克级检测限等特点,将在体液疾病标志物检测中发挥作用,也可用于环境水体挥发物的快速检测。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使用的装置和方法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UNE-PTR-MS检测尿液示意图和检测质谱图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