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进展

实验室在检测针刺效应物质多巴胺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李盼 日期:2019-06-25

近日,实验室杨良保研究员课题组利用四氧化三铁以及贵金属的复合物作为 SERS活性基底,实现了血清及组织液中多巴胺的快速灵敏检测。相关成果以 High-affinity Fe3O4/Au probe with synergetic effect of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and charge transfer enabling improved SERS sensing of dopamine in biofluids为题发表RSC期刊 Analyst上。

近年来,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 因具备高灵敏度、检测条件温和、可实现原位现场检测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包括分析化学和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利用SERS技术检测目标物的前提条件是待测分子的散射截面大且能够有效吸附或靠近SERS活性基底。多巴胺散射截面小,拉曼活性低,且在生物体内含量低,干扰成分多,很难直接实现其高灵敏选择性检测。目前针对低拉曼活性物质的检测,目前普遍采用的检测策略是引入探针或者合成高活性SERS基底。

针对复杂体系中多巴胺信号放大检测难题,杨良保研究员课题组合成Fe3O4/Au活性基底。通过多巴胺与铁原子的配位,形成拉曼活性物质,通过电荷转移和电磁场的协同增强机制,实现了多巴胺的灵敏检测。其次,发展了血清及组织液中多巴胺的前处理技术,利用Fe3O4的磁性回收以及富集功能,实现了复杂样本中多巴胺的灵敏检测分析。该研究为SERS用于复杂体系中小分子的高灵敏检测提供了一个新策略,也为探索或验证针刺效应物质作出前期探索。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于适配体的高密度热点SERS探针芯片构筑2018ZX09J18112-00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选择性SERS动态探测腺苷类针刺效应物质”(21571180的资助。

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an/c9an00665f#!divAbstract

多巴胺信号放大机制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