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15日)肿瘤放射治疗基础与临床学术研讨会
联 系 人:林源,韩伟
电      话:0551-65591233,65595100
电子邮件:lyuan@hfcas.ac.cn
                    hanw@hfcas.ac.cn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姚宏伟博士来中心访问交流

为加快整合基础与临床研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并尽早进入到临床实践,搭建基础与临床医学工作者一个相互交流、协作的平台,更好服务于中心科研、临床工作,813日,中心组织的转化医学论坛正式举行,应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宏志邀请,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姚宏伟博士做了题为Inflammaging  and  Lung  ranslational  Medicine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前,姚宏伟博士介绍了转化医学概念及其近几年发展概况,为其整场报告预热。报告中,姚宏伟博士介绍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发病机制,根据大量临床观察,吸烟COPD患者肺细胞中SIRT1(与细胞增殖、衰老、凋亡和代谢密切相关的组蛋白脱乙酰酶)活性比不吸烟患者明显降低,衰老与COPD发病机制存在关联,基于这样的背景,他所在的研究团队提出假设,SIRT1水平降低是否导致COPD发生和发展,激活SIRT1是否能有效提高COPD治疗效果。实验中,通过基因学和药理学方法,观察到烟草暴露环境下肺气肿小鼠肺中SIRT1水平下降,同时伴随炎症性细胞因子表达增加,揭示肺上体细胞中的SIRT1对抑制吸烟或者弹性蛋白酶诱导的肺气肿具有重要作用,同时SIRT1激活剂对吸烟或弹性蛋白酶诱导的肺气肿有治疗作用,实验同时证明SIRT1能够防止肺气肿主要由于SIRT1抑制肺细胞衰老和抑制NF-kB诱导的炎症。此外姚宏伟博士介绍了SIRT1激活剂目前研发和临床I期试验情况。报告会后,姚宏伟博士参观了中心辐射生物研究室、医用光谱质谱研究室以及临床部。

姚宏伟博士现任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和牙科学院环境医学系研究助理教授,一直从事于慢性炎症免疫性疾病如慢性梗塞性肺疾病,免疫性肝炎和肝/肺纤维化的分子病理机制以及抗炎免疫药物的药理学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如J Clin Ivest.,Proc Natl Acad Sci USA.,J Biol Chem.等。

 

 

姚宏伟博士作报告

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宏志主持

报告会现场

参观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