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15日)肿瘤放射治疗基础与临床学术研讨会
联 系 人:林源,韩伟
电      话:0551-65591233,65595100
电子邮件:lyuan@hfcas.ac.cn
                    hanw@hfcas.ac.cn
 
中国科技大学张效初教授访问医学物理中心

61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效初教授应邀来医学物理中心参观交流,学术交流会由李海副研究员主持。

交流会上,张效初教授作了关于“包含隐式规则学习的决策制定中预测误差分析研究”的报告,介绍其运用多种神经影像手段,对尼古丁成瘾的神经机制及治疗进行了深入系统地研究,发现吸烟者前额叶白质变化与其尼古丁成瘾程度相关,提示前额叶白质可能与吸烟成瘾的先天性因素(比如基因)有关。接着,张教授通过对尼古丁成瘾者进行爱荷华博弈任务(IGT)和风险决策任务(RDT)的比较实验,研究尼古丁成瘾者决策能力降低的机理,并且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数据的比较,找到前额叶脑灰质和脑白质的变化和损伤,希望通过此研究来探索TDCS技术调控rAcc功能这一方法对吸烟成瘾者治疗和戒除的可行性,并对心理学研究相关的先进研究方法,如对核磁共振、脑电、近红外光谱仪和神经信号实时反馈技术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李海副研究员介绍了其在医学影像处理及其临床应用方面已开展和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双方通过深入交流,望今后可以在基于影像的心理认知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张效初教授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医学物理中心双聘研究员,曾在美国健康卫生研究院药物滥用研究所(NIDA)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工作,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工作。相关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包括Biological Psychiatry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等国际高水平杂志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