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健康所针对急性白血病的国家1类创新靶向药启动II期临床试验
文章来源:王浩翔   发布时间:2021-04-22

日前,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刘青松药学团队自主研发的针对急性髓系白血病(AML)1.1类创新靶向药物HYML-122,已顺利完成I期临床试验,并举行了临床II期试验启动仪式,标志着HYML-122即将进入临床II期试验阶段。

4月19日召开的创新靶向药HYML-122Ⅰ期临床总结会暨Ⅱ期启动会上,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高俊文、安徽省药监局副局长许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等相关领导出席启动大会并致辞,对项目的顺利推进表示祝贺。我国著名血液学专家吴德沛教授作为临床II期试验组长单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主要研究者,对临床I期的结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临床II期试验方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以保障试验的顺利进行。

会议上,来自全国数十家大型三甲医院的专家对Ⅰ期试验结果和Ⅱ期试验方案进行了论证。中科院健康所刘静研究员代表刘青松药学团队对HYML-122的研发历程向参会领导及专家进行了介绍,合肥科颖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对HYML-122的临床I期的生物统计结果进行总结汇报,北京博之音科技有限公司的刘红霞教授对HYML-122的群体药代动力学进行了分析,根据专家研判,Ⅰ期临床试验结果展示出HYML-122在急性髓系白血病人中良好的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特征,试验数据支持项目进入临床II期试验。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11家医院的专家代表。

急性髓系白血病是成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白血病,也是目前四大白血病中五年生存率最低的一种,临床上急需安全有效的靶向药物。HYML-122是刘青松药学团队研发的一种新型结构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选择性高活性FLT3激酶小分子抑制剂,临床前数据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肿瘤活性和安全窗口。HYML-122于2018年6月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2019年1月正式开启临床I期试验,在2020年克服新冠疫情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下,依然于当年12月底完成I期试验。产品如能成功上市,将极大的解决国内该靶点AML患者的临床需求。

该项目前期研发受到安徽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以及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支持,产业化开发阶段联合合肥合源药业,受到合肥高新区种子基金和中科院合肥创新院基金等支持。

会场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讲话

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高俊文讲话

安徽省药监局副局长许红讲话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致辞

著名血液学专家吴德沛教授致辞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