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心研究室合作发展肉类快速甄别激光质谱检测新方法
文章来源:周文钊   发布时间:2016-12-01

近期,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与激光技术研究室开展合作,发展了中红外激光消融电喷雾电离质谱(LAESI-MS)技术,并尝试用于肉类的快速检测鉴别,研究结果已在《Rapid Communication in Mass Spectrometry》(DOI: 10.1002/rcm.7647)上发表。

随着肉类价格差异扩大,国内不法厂家以次充好、肉类掺假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例如,用鸭肉生产假牛/羊肉干、用狐狸肉冒充五香驴肉、用猪肉假冒牛肉;欧洲2013年也曝出用马肉冒充牛肉事件。目前对肉类进行检测的常用方法主要包括:以检测蛋白质为基础的酶联免疫分析法(ELISA)、基于DNA分子生物学的聚合酶链式反应分析法(PCR)与基因芯片技术。这些检测方法需要样品前处理、检测速度慢。因此,发展肉类快速检测新技术方法对食品质量安全高效监管至关重要。

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与激光技术研究室合作,发挥质谱与中红外激光技术的专业优势,发展了LAESI-MS技术,并开展了鸡肉、鸭肉、猪肉、牛肉、羊肉的激光质谱快速检测研究,通过建立的每种肉类的特征质谱,鉴别五种肉类的准确性达到100%。LAESI-MS检测方法的特点是:样品直接检测(无需前处理),并且检测速度快(1秒/样品)。该研究将为肉类甚至生物组织的甄别提供了一种高通量检测新技术方案。

LAESI-MS技术示意图与五种肉类激光质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