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光谱质谱室电子诱导反应离子迁移谱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黄超群   发布时间:2016-12-05

近期,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利用离子迁移谱技术,在大气压力条件下研究了低能电子与氯溴甲烷反应过程,研究结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ss Spectrometry(http://dx.doi.org/10.1016/j.ijms.2016.01.011) 上。

低能电子诱导反应是辐射生物医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天文化学等众多领域关注的微观过程,通常人们依靠真空实验装置去研究该类反应,以获取电子反应快慢和离子产物信息。光谱质谱研究室科研人员通过大气压下的氮气放电制备热电子,利用离子迁移谱技术去改变电子动能,并对电子诱导反应形成的离子产物进行识别。实验测量了不同能量电子与氯溴甲烷反应的速率常数;利用氯苯、溴苯实验对比,以及乙酸反应引发离子产物特性改变等方法,证明低能电子与氯溴甲烷反应的产物主要是溴离子。该研究为了解大气压力下的电子诱导反应过程提供了一种简便的实验技术方案。

氯溴甲烷电子诱导反应速率常数以及溴离子产物鉴别离子迁移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