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医学物理中心发展高灵敏离子迁移谱新技术
文章来源:李爱悦   发布时间:2018-12-10

近期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在离子迁移谱技术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发展的-反双模式哈达玛变换离子迁移谱新技术方法,实现了离子迁移谱灵敏度增强,研究结果发表在《Analytica Chimica Acta》上。(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ca.2018.05.004)

灵敏度是离子迁移谱的重要指标,哈达玛变换离子迁移谱可以提高迁移谱的信噪比或者灵敏度,但长期以来,哈达玛变换离子迁移谱一直受到虚假峰信号的困扰,多出的假峰不但干扰了对物质的分析定性,而且也制约了迁移谱的探测灵敏度。

光谱质谱研究室科研人员在哈达玛变换正常离子迁移谱、哈达玛变换反离子迁移谱技术比较研究中发现:在真实离子峰方向发生颠倒的同时,虚假离子峰强度和方向几乎保持不变。为此,研究室发展了正-反双模操作的哈达玛变换离子迁移谱技术:将哈达玛变换正常离子迁移谱减去哈达玛变换反向离子迁移谱,获得的差值离子迁移谱,不但可消除虚假离子峰,而且真实离子峰信号也得到了增强。常规的离子迁移谱相比,检测三氯甲烷,在不降低分辨率的情况下,离子迁移谱的信噪比增强了876%该技术为离子迁移谱的高灵敏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方案。

该项工作申请了发明专利,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反双模式哈达玛变换离子迁移谱提高信噪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