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医学物理中心在DNA自组装信号放大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李绍飞   发布时间:2020-03-06

近期,医学物理中心生物电子技术研究室杨良保研究员课题组在DNA分子自组装信号放大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Elucidation of leak-resistance DNA hybridization chain reaction with universality and extensibility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

近年来,DNA纳米技术飞速发展,刷新了人们对DNA分子的认识,它不仅作为生命遗传信息的载体,还能够利用DNA分子序列的可编程性,通过动态或静态DNA自组装,作为纳米材料应用于多个领域。杂交链式反应(hybridization chain reactionHCR)是一种基于DNA自组装反应的信号放大技术,该体系通常包含两种或多种DNA发夹,在目标分子存在下,引发DNA发夹交替开环自组装,形成包含大量重复单元的切口双链DNA纳米结构,实现对目标分子的信号放大。HCR具有等温、无酶、操作简单和成本低廉等显著优势,在生物传感、生物成像和生物医药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然而,无目标分子下的HCR系统背景渗漏,严重降低其特异性和灵敏性,是HCR应用的一大困扰。

杨良保课题组采用分子热力学和动力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等方法,系统分析了HCR渗漏途径,揭示DNA发夹的瞬时熔解是泄漏的根本原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抗渗漏DNA发夹设计的能量阈值和设计理论框架。结合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检测技术,分析了代表性生物标记物hsa-miR-21-5p,证实抗渗漏DNA发夹设计理论的通用性。同时,进一步拓展抗渗漏HCR设计理论,用于miRNA家族为代表的高相似物鉴别。这些研究为提高DNA自组装信号放大的特异性和准确性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助于HCR在生物传感器开发和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该项工作由课题组李绍飞博士为第一作者,并得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nar/article/48/5/2220/5724439

抗渗漏HCR设计原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