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放疗脑”工作获JMRI编委会点赞
文章来源:杨立状、刘锦   发布时间:2022-06-15

近日,哈佛医学院神经影像专家Lauren J. O'Donnell教授代表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编委会,撰写编委评论,述评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李海、王宏志、胡宗涛、楼建军、杨立状、周燕飞联合团队的“放疗脑”研究工作。评论中,O'Donnell教授认为肿瘤医院这项研究创新性采用基于纤维束的量化分析方法,为未来的“放疗脑”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放疗是脑部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在放疗规划中需重点考虑放疗效果与脑功能保护两个关键因素。为了达到最优的放疗质量,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从2017年起,联合放疗、影像、认知、临床专家,组成“放疗脑”联合研究团队,致力于精确放疗及迟发放射性脑损伤风险的早期评估和干预研究。项目启动以来,联合团队以鼻咽癌患者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放疗规划时,对关键脑神经核团-海马,进行充分保护,并在放疗前、放疗中及放疗后分别采集患者的MRI神经影像学数据和神经认知数据,实时跟踪放疗效果,评估放疗质量,以期建立迟发放射性脑损伤风险的早期预测模型,为最大化患者的治疗质量提供技术手段。2021年,在部分前期数据的基础上,团队采用基于纤维束的分析方法,探索了鼻咽癌患者大脑主要神经纤维束的放疗敏感性,为将来个性化放疗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相关成果已在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发表202256, 1, 219-220))博士研究生刘锦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肿瘤院首届“优青计划”入选者甘晨医师是论文的共同作者。

院合肥肿瘤医院拥有亚洲领先的放疗设备和专业的多学科交叉团队,面向提高肿瘤患者长期生存质量的最高目标,进行了一系列关于精准放疗和功能保护的临床型科学研究。截止目前,院已成功申请3项“放疗脑”有关的神经影像学交叉研究项目,包括1项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安徽省面上基金和1项安徽省卫委项目。该研究同时得到医院“临床重点培育专科-医学影像科”项目和“优青计划”支持。未来,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放疗脑”研究将继续深入,以期为放疗病人的治疗、康复和长期生活质量保驾护航。

文章链接:

1. O'Donnell, L.J., Editorial for "Early-Onset Micromorphological Changes of Neuronal Fiber Bundles During Radiotherapy". 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2022. https://doi.org/10.1002/jmri.28109

2. Liu, J, Wang W, Zhou Y, et al., Early-Onset Micromorphological Changes of Neuronal Fiber Bundles During Radiotherapy. 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2022. 56(1): p. 210-218. https://doi.org/10.1002/jmri.28018

放疗期间白质纤维束微观形态学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