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重磅!健康所两个1类抗肿瘤新药获批临床试验
文章来源:王傲莉   发布时间:2022-11-07

日前,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刘青松药学团队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TR64片和TR115同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批准,同意开展针对晚期恶性实体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临床试验。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中国的新发癌症人数和癌症死亡人数均位居全球第一,约占该年全球癌症发病和死亡总数的24%30%。此外,全50%的肝癌、食管癌、胃癌和1/3以上的肺癌新发病例在中国。今年2月,由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也表明,我国整体癌症粗发病率和粗死亡率仍持续上升,其中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乳腺癌、淋巴瘤等仍是导致我国肿瘤患者死亡的主要癌种

中科院刘青松药学团队自主研发TR64TR115针对晚期恶性实体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全新靶向抗肿瘤小分子药物。TR64双靶点激酶抑制剂,通过直接抑制肿瘤生长和调控肿瘤微环境双重作用,在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胃肠间质瘤等多种恶性实体瘤模型上展示出强烈的抑瘤作用,有望成为治疗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等的新一代靶向治疗药物部分基础研究工作发表国际药物化学知名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J. Med. Chem. 2019, 62, 13, 6083–6101)。TR115针对表观遗传学靶点的高活性高选择性小分子抑制剂,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TR115显著抑制相关肿瘤细胞的增殖,同时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和安全窗口,并且能剂量依赖性抑制肿瘤生长,有望成为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卵巢癌等的新一代靶向治疗药物部分基础研究工作发表国际药物化学知名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J. Med. Chem. 2021, 64, 20, 15170–15188)。

以上新药的前期研发获得了国家层次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个性化药物先导科技专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产业化开发阶段联合安徽中科拓苒药物科学研究有限公司共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