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动态
肿瘤医院成功完成首例无痛分娩
文章来源:施友文   发布时间:2017-12-05

2017122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妇产科迎来了首例无痛分娩的宝宝。这意味着准妈妈不再经历痛苦的折磨,减少了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

完成首例无痛分娩的是一位来自合肥蜀山区的普通工薪家庭。产妇在入住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妇产科待产后,其家属得知妇产科今年新开展了“无痛分娩”新技术项目,主动提出愿意接受无痛分娩。妇产科医师与麻醉科医师在充分评估与准备后,为该产妇成功进行了无痛分娩,整个过程非常顺利。产妇产后反应良好,新生儿各项指标正常,其家属也对医护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

分娩的疼痛主要来自子宫收缩的肌肉紧张、胎儿对周围组织刺激以及畏惧-紧张-疼痛的循环。无痛分娩临床称为“分娩镇痛”,可从根本缓解上述情况,即可减少运动阻滞,增加胎盘血供,减少不必要的耗氧。依据临床研究结果,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妇产科开展的椎管内镇痛效果最确切,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痛分娩”,具有安全、方便、持久的优点。孕妈妈不会感觉到子宫收缩的剧烈疼痛,就好似来月经时轻微的腰痛。大多数准妈妈都适合无痛分娩,这种人性化分娩方式可以使分娩的妈妈保持清醒状态,很好地配合医生,还能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出血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