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动态
肿瘤医院PCR实验室成功通过安徽省临检中心验收
文章来源:蒋浏馨   发布时间:2018-11-23

11月20日下午安徽省临床检验中心派出由凡任芝黄开泉许晓红一行三人组成的评审专家代表团莅临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分子诊断科指导工作并审核验收PCR实验室。医院副院长夏莉医学病理部分子诊断科主任方志友研究员等对专家代表团的来临表示热烈欢迎。

志友研究员在汇报中,PCR实验室整体布局实验室功能规划实验室人员结构实验室项目开展实验室资料编制五个方面介绍了医院分子诊断科基本概况。随后,专家一行来到分子诊断科PCR实验室,实地了解检查分子诊断科运营情况并进行现场审核验收,专家审核组对实验室依据《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管理办法》对实验室各项实验、质控、仪器设备维护校准、人员培训和投诉等记录以及实验室质量管理程序文件的持续改进状况进行了现场审核,并对实验室布局和仪器设备配备进行了现场查看,对人员进行了提问。专家组一致认为医院PCR实验室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实验室人员对实验室质量管理有较好的认识。经审核组全体成员讨论,认为肿瘤医院PCR实验室现场技术审核合格。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PCR实验室已通过初次审核,分子诊断科将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持之以恒的执行质量手册的规定,归纳整理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并对实验室进行完善,严格按照安徽省临检中心的要求进行日常管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2017年11月,由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医学病理部牵头组建的基因扩增(PCR)实验室顺利完成专家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首批正式推出了乙肝病毒、手足口病病毒、幽门螺旋杆菌(HP)核酸扩增(PCR)荧光检测、乳头瘤病毒、EGFR基因突变检测等16项分子诊断临床新项目,意在推动省内医疗行业更快向“精准医疗”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