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动态
肿瘤医院举办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2020年首期活动
文章来源:杨其松   发布时间:2020-01-19

1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2020年期活动(总第9期)在临水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安徽医科大学第附属医院汪泳教授授课并担任首席专家医院运营总监陈维华担任讨论会主席,医院消化系统肿瘤MDT专家团队全体成员出席活动,医院肿瘤片区相关医生及医护人员参加学习,本次活动由腹部肿瘤科方金满副主任医师主持。

汪泳教授作了《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体会》讲座。他详细介绍了胃癌根治术的现状、如何提高患者生存率、胃癌根治术规范化的要素、如何确定合理的手术方案及腹腔镜下几种吻合方式等方面内容,他还结合具体的手术视频对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关键技术进行了讲解,他指出手术的关键和注意事项取决于以下四方面:良好的麻醉和满意的显露、严格遵守无瘤原则、强调整块切除的原则及重视解剖学基础,强调血管“骨骼化”等。

本次活动对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汪泳教授团队提供的1例癌病例进行了分享并对我院1例直肠癌病例进行了MDT讨论。管床医生从患者的病史、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验、病理学检查、治疗经过及MDT讨论目的等方面对患者的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综合的评估,并为患者下一步治疗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运营总监陈维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作为国家首批肿瘤(消化系统)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医院高度重视MDT工作,并将MDT作为提高医院诊疗质量、扩大医院影响、提升医院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MDT是实现肿瘤个体化治疗的有效途径,以患者为中心,通过为患者提供一套全面综合、标准规范、个体化的诊疗方案,真正实现让患者受益最大化。

会场

汪泳教授作报告

MDT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