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动态
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文章来源:傅芳   发布时间:2020-07-01

7月1日,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对100名优秀党员,48名优秀党务干部和50个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援鄂临时党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月20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随安徽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奔赴武汉的当天,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武汉的30多天里 ,医疗队和安徽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的同仁们一起接管了武汉中心后湖院区二个病区共计74张床位,在与病魔较量的“红区”里,他们充分运用中西医结合和分期分症辨证施治的“安徽经验”实施科学防治,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先后收治了61例患者,其中重症7例、治愈出院43例,无一例死亡,所有出院患者无一例复阳。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走到哪里,就要把党建工作做到哪里。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疫情防控、支部党建两不误,将“支部建在抗疫一线”,把“三会一课”落到实处。在武汉机场刚下飞机,支部就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号召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通过线上的方式,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一起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疫情防控胜利信心;进一步落实党员和非党员结对子的要求,实现了“结对子,一面红”的互助模式,党员和群众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启动火线入党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注重通过察看现实表现、加强思想引领,把跟踪培养做细做实,把入党相关程序履行到位,医疗队4 名医疗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名队员经严格考察在武汉火线入党;组织队员写好“武汉日记”,向后方传递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

抗疫前线人人争当标兵。临时党支部党员同志争做先锋、当表率。党支部书记王秀敏在援鄂出征前接到通知时,正在陪着生病的母亲进行CT检查,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上前线,临行之前,她宽慰母亲,自己是名共产党员,应该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96年出生的党员张敏是医疗队里最小的队员,而她却是分队里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为队友“探路”的队员。在病区,穿着笨重的防护服的她,背着40多斤重的喷雾剂对物表进行消杀,提着暖水壶冲开水,推车送饭收餐盒,核对发药检查管道,对于这些重活累活,她总是抢着干。94年出生的党员丁婷,平时连饭都不会做的她,在病区主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护理病人的时候,给他们擦大便,换尿不湿,换护理垫,更是冒着生命危险去采集咽拭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援鄂临时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扛起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冲锋在前,担当使命,雷厉风行抓落实,齐心协力战疫情,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表彰文件(部分)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