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动态
肿瘤医院方金满主任医师团队成功完成多例腹壁疝微创修补术为科研人员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王伟   发布时间:2021-09-14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不仅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医研转化平台,同样担负着科学岛数千名科技工作者的健康保障任务。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腹部肿瘤中心胃肠外科方金满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科学岛多名科研人员及家属完成了腹壁疝微创修补术,为腹股沟疝(俗称小肠气)患者带来福音。

腹股沟疝(俗称小肠气)是腹腔内的器官或者组织(常见为:网膜或者小肠)经腹股沟天然的缺损突出到体外的一种常见疾病,容易造成生活上的困境,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肠管嵌顿坏死,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腹部疝修补术有传统的腹壁开放切开手术和腹腔镜微创手术,腹腔镜疝修补手术是通过腹腔镜设备和器械治疗腹外疝的一种新型手术方式,在国外已经广泛开展,在国内病例数亦在逐年增加。与传统术式相比较,腹腔镜疝修补术有很大的技术优势,符合当今外科微创化发展的潮流,微创、恢复快等特点可以为腹外疝患者减轻手术痛苦,患者康复速度也更快。

腹腔镜疝修补术具有如下优势:腹腔镜操作空间大,解剖标志清楚,能全方位地查看病情,及时发现易被遗漏的对侧隐匿性疝气,一次手术就能同时解决双侧腹股沟疝,避免了传统手术方法第一次术后因对侧腹股沟再次开刀的痛苦;术后无明显疤痕,安全美观,不破坏正常腹股沟管解剖及不留切口瘢痕;腹腔镜置入补片,一次性解决腹股沟区疝复发问题。与传统腹股沟无张力疝修补术切开皮肤、皮下组织直至疝囊相比,TAPP下补片经腹腔置入腹膜前间隙,腹壁损伤小,疼痛轻;微创的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次日就可以进行日常生活,3―5天左右即可出院。

同时,部分肿瘤患者因手术切口造瘘口发生腹壁缺损情况也适用于腹腔镜微创修补术,合肥肿瘤医院在肿瘤相关切口并发症处置方面走在了同行的前例,连续完成腹壁切口疝、造口旁疝经腹腔镜微创疝修补术,为肿瘤患者治疗带来了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