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动态
小专利让冬季心电图检查不再冰凉——一种医用酒精棉球用加热保温装置
文章来源:崔灿   发布时间:2021-12-06

酒精作为皮肤表面消毒剂,一般规定在75%按容量计70%按重量计杀菌力最强主要用于皮肤、体温计及器械消毒不同浓度的乙醇有不同的用途

在临床一些检查中,如心电图检查,因导电膏使用肤感差,患者清洁不方便,多采用酒精棉球或生理盐水棉球作为导电介质,使用酒精或生理盐水作为导电液,使皮肤阻抗很快下降,减少体表采集的心电信号的电压起伏和基线漂移和伪差。

冬季,室内温度一般为20-22,医用酒精液体温度为19-20℃。医生为患者使用酒精擦拭、消毒或脱脂过程中,酒精与人体温差达15-17℃,患者易感受到寒冷刺激。

如何能让患者检查时皮肤刺激减弱,就医感受明显提升呢?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功能检查科青年科研团队刘莹莹、邓玉竹、张文静、崔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立足行业特点,了解患者所需,为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历经近2年时间,在不断尝试和试验中,设计了一种医用酒精棉球用加热保温装置

该装置使盒体内各个位置都能达到适宜温度,以将酒精棉球加热到与人体体温相当的温度,明显降低擦拭温酒精棉球时与人体温差带来的不适;通过设置开设有导热孔的导热底座和若干间隔分布的导热块,能够使盒体内各个位置处的酒精棉球受热均匀,确保每个酒精棉球都能够保持适宜的温度。

通过文献查证和实验验证,本实用新型中所提的加热装置具有温度控制功能以及有盒盖密闭,使用时效内(一般4h-8h)酒精浓度未明显下降。该发明专利切实让冬季参加心电检查的人员感受到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