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动态
肿瘤医院召开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合肥市医疗卫生研发项目启动会
文章来源:圣孟飞   发布时间:2022-07-12

71下午,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新型cfMeDIP-seq甲基化检测的肺结节良恶性无创分子诊断技术研发与临床应用、合肥市医疗卫生研发项目“预测直肠癌新辅助治疗敏感性的DNA甲基化标志物的发现及其临床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召开。安徽省立医院柯立主任、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汪正广主任、安徽医科大学高杉教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谷红仓研究员等7名咨询专家,医院院长王宏志、副院长王恩君、各临床科室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出席启动会。会议由医院科教部副主任陈学冉主持。

会上,王恩君副院长强调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对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合肥市医疗卫生研发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作为项目的牵头单位,院将为此项目做好保障服务,全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

随后,项目负责人员洪波、方金满研究背景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方案技术路线研究目标、工作基础以及条件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前期工作基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项目研究目标、课题难点以及临床应用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王宏志院长对7名咨询专家的指导及安徽省立医院、安医一附院、安医大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我院在医学物理领域以及医研融合的优势,结合安徽省立医院、安医一附院、安医大临床研究的平台和丰富的临床资源,取长补短,整合资源,共同推进两个项目的实施。

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新型cfMeDIP-seq甲基化检测的肺结节良恶性无创分子诊断技术研发与临床应用”使用了一种新型的MeDIP-seq甲基化测序技术,在全基因组水平研究直肠癌新辅助治疗敏感和抵抗肿瘤样本的差异甲基化位点,从而发现新的预测直肠癌新辅助治疗敏感性的DNA甲基化标志物,并且在临床中进行验证。合肥市医疗卫生研发项目“预测直肠癌新辅助治疗敏感性的DNA甲基化标志物的发现及其临床应用研究”,主要是利用新型的cfDNA 甲基化检测技术(cfMeDIP-seq),提取区分肺结节良恶性的特异的甲基化标签,然后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建立区分肺结节良恶性的诊断模型,并进一步使用该模型开展肺结节良恶性判断的临床验证,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