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0

一、实验室简介

依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建设的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面向我国重大及常见疾病诊疗和防控需求,以“早期诊断-精准治疗-系统康复”医疗健康应用为牵引,发展先进物理技术,开展分子影像、粒子医学和健康信息技术等前沿科学研究,探索物理新方法与新技术的诊疗机制,开发新型医疗技术与装备,进行医学应用与技术转移转化,推动医疗仪器国产化,促进安徽省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水平的提升。

二、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基金拟支持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一)分子影像

建立医学影像计算机辅助系统,发展基因检测等分子病理分析新方法,研制质谱检测仪器设备,为肿瘤等重大疾病的筛查、诊断、以及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医学物理技术手段。

1、基于影像的脑结构与功能、图像引导手术导航系统;

2、肿瘤标记物筛选及应用、基因检测与诊断方法研究;

3、肺癌等呼气质谱检测、肿瘤边界质谱识别实验研究。

(二)粒子医学

研究光子/离子等物质粒子与生物组织相互作用,获取过程、机制、生物学效应信息,支撑放疗计划软件、等离子体医用器件、激光医疗等精准治疗设备的研发与临床应用。

1、放疗中的基础生物学问题、离子放疗生物医学机理;

2、等离子体生物效应及作用机理研究;

3、图像引导精准放疗系统、自适应放疗计划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4、中红外激光生物效应及生物消融研究。

(三)健康信息技术

发展生物电子技术,研制仪器设备,实现体征信息快速检测,进行健康状况诊断评估,并为运动与系统康复提供解决方案。

1、冠心病测量预警技术研发;

2、个性化运动处方推理技术研究。

三、申请要求及评审

1、国内从事上述方向相关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均可提出申请,申请人需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每位申请人在同一时间内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请一项开放基金。

3、项目申请需要至少一位我室固定研究人员作为室内合作者,与申请人共同申请。

4、申请者根据本指南要求填写申请书(见附件1)。

5、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负责开放基金的申请受理工作,并组织项目的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由重点实验室下发立项批准通知。

6、根据批准通知,在申请书的基础上,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任务书》。报送实验室,作为拨款和检查依据。

7、项目获得资助后,项目负责人自动成为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客座研究人员,鼓励来实验室进行访问研究工作。

8、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同所有。

四、受理时间及方式

1、自本“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17年11月10日。

2、申请书要求纸质版一式四份,邮寄至: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杨姣(收)13339141690(邮编:230031),同时发送电子版至:jyang@hfcas.ac.cn。纸质版与电子版完全一致,二者缺一不可,否则视为无效申请。

五、基金资助及管理

1、2017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强度为3万元,项目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开始时间为2017年11月。

2、开放基金项目研究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填写结题报告,三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结题报告》,以及学术论文复印件及相关学术资料。

3、经开放基金资助所产生的研究论文和其他成果,应标注“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资助”(中文),或“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Anhu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Medical Physics and Technology”(英文)。

4、开放基金的经费使用,按照安徽省科技厅的相关管理办法执行,同时遵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财务管理规定,专款专用。

5、其他管理要求请见《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附件2)。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姣、王恩君

电  话:0551-65595196、65595296

Email: jyang@hfcas.ac.cn  wangej@hfcas.ac.cn

 

附件1:申请书模板

附件2: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