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四届科学岛夏令营走进医学物理中心
文章来源:文:王恩君、方秀龙/图:王浩翔   发布时间:2017-07-27

7月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四届科学岛夏令营部分营员走进医学物理中心,参观了中心研究部各实验室和临床部(肿瘤医院)部分大型医疗仪器设备。

本次夏令营,中心向营员们开放了辐射生物医学、分子病理、医用激光技术、医用光谱质谱、医学影像、生物电子技术等六个研究室和临床部的放疗中心、医学影像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来自生物、计算机、物理、光电、自动化等不同专业的近40名营员按照精心设计的参观路线走进实验室,与广大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中心科研及临床工作,直观感受“医学+物理”这一交叉学科特色。

在辐射生物医学研究室,科研人员介绍了肿瘤放射治疗相关生物医学机制及其重要意义;在分子病理研究室,营员们了解了分子病理技术在肿瘤精准治疗中的应用及研究室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医用激光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演示了自主研发的激光治疗仪,展示了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医用光谱质谱研究室重点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在线质谱技术、设备及其在疾病无创筛查等领域的应用;在医学影像研究室和生物电子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分别展示了手术导航系统、多通道荧光快速检测仪等系列自主研发的医疗仪器设备;在肿瘤医院,医护人员详细介绍了全球最高端的直线加速器AXESSE(ELEKTA)、飞利浦256层螺旋CT机、飞利浦3.0T磁共振等大型医疗设备,以及利用这些设备开展的相关转化医学研究工作。通过讲解、演示、交流,营员们对物理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物理技术推动现代医学的发展有了深入理解,对中心相关研究方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医学物理中心高度重视本次夏令营活动,统一部署,精心安排,组织部分导师和志愿者参与了各个环节的活动。中心副主任储焰南研究员参加了18日的主场报告会,详细介绍了中心成立背景、发展概况、主要研究方向及招生专业,欢迎同学们报考中心相关专业;中心研究生导师戴海明、吴先友、李海、沈成银分别在生物组、光电组、计算机组和自动化组做了“分子靶向药物与肿瘤精准医疗”、“中红外激光及其医学应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医疗健康”、“铸造感知世界的利器”等学术报告;根据研究院安排,中心还承办了自动化组分会场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科研办副主任王恩君主持。

辐射生物医学研究室

分子病理研究室

医用激光技术研究室

医用光谱质谱研究室

医学影像研究室

生物电子技术研究室

临床部肿瘤医院放疗中心

自动化组分会场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