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心科研人员参加中国VOCs治理与监测高峰论坛
文章来源:李爱悦   发布时间:2018-10-23

1016日至17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2018中国VOCs治理与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沈成银研究员应邀主持“环境空气VOCs的业务化监测论坛”并做了《PTR-MS研制及其VOCs监测应用》会议报告。

沈成银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质子转移反应质谱(PTR-MS)研制以及新发明的双极性质子转移反应质谱(DP-PTR-MS)技术特点和最新成果,展示了已销售的DP-PTR-MS仪器及无人值守常年连续在线监测结果,及其在大气/水中VOCs的实时监测应用研究;随后报告了开发的空气VOCs车载PTR-MS质谱仪性能特点,包括定点比对监测大气中pptvVOCs的结果,以及在多个城市车载走航观测排查污染源的服务案例和销售情况。与会专家对报告中的质谱仪走航观测工作高度关注,并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会议期间,沈成银研究员还应邀参加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的“环境空气VOCs在线监测质控体系研讨会”,就VOCs在线监测建言献策。

2018中国VOCs治理与监测高峰论坛”设置了主会场报告和专题会场报告,其中专题会场包括:VOCs污染防控技术、VOCs污染防治规划与政策、环境空气VOCs的业务化监测论坛等。来自全国省市监测站、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数百人参会。本次高峰论坛给VOCs治理与检测工作者和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合作平台,将促进我国VOCs治理和监测水平的提高。

报告会场

车载质谱仪与走航观测排查大气VOCs污染源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