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调研医学物理中心
文章来源:王浩翔   发布时间:2018-11-05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调研医学物理中心,考察肿瘤诊疗相关科研进展及成果。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兼医学物理中心主任江海河,中心副主任储焰南等接待了黄铁青一行,合肥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处长邓国庆陪同调研。

储焰南向黄铁青汇报了医学物理中心的成立背景、学科布局、发展路径,以及现阶段在肿瘤诊疗领域的主要科研成果。其中自主研发的呼气质谱仪有望快速无创筛查肿瘤,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自主研发的手术智能导航系统,可以对肺部肿瘤穿刺及骨科手术等进行实时操作指引;等离子体治疗癌症科研成果则是一个全新的发展领域,中心已经在基础研究阶段有重要突破,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黄铁青对中心的相关学科发展与医研结合的学科布局表示认同,并希望医学物理中心能够积极与中科院其他院所加强合作,争取更大更好的科研项目成果,为国家科技发展出力,为百姓健康造福。

会后,黄铁青对中心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会场

黄铁青副局长讲话

体验呼气质谱仪仪器

智能手术导航系统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