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肿瘤放疗技术新进展及规范化靶区勾画培训班在科学岛召开
文章来源:王浩翔   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18-19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省卫健委转化医学科技合作委员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全国肿瘤放疗技术新进展及规范化靶区勾画培训班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系统肿瘤规范化靶区勾画培训合肥站活动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全国10多个省市的近200名临床医师专家参会。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为大会致辞。合肥研究院作为中科院内规模最大的直属科研单位,十二五期间响应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提前对生物医学领域进行布局,成立了以转化医学为核心的医学物理中心及附属的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选择了与物理技术联系紧密的肿瘤放射治疗作为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合肥研究院已经在首个国产放疗软件“麒麟刀”的开发、中科院自主研发肿瘤微创技术“康博刀”的率先应用、肿瘤无创筛查设备“呼气质谱仪”的发、中国首个针对急性白血病的靶向药物研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绩,并正在进行国产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的设备研制工作。希望会议的召开能够进一步提升肿瘤的临床治疗理念和技术手段,造福更多肿瘤患者。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王维虎在会上讲话,他谈到胃癌、肠癌等消化系统肿瘤都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几大癌症,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肿瘤放射治疗作为当今肿瘤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同样为消化系统肿瘤的治疗提供了重要帮助,随着放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与革新,国内消化系统肿瘤患者的生存率近年来也显著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肿瘤放疗技术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放疗技术水平和患者生存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举办本次培训班的意义就在于给大家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使肿瘤的放射治疗走向规范化、系统化。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执行院长高世明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欢迎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及其他几所医院的专家学者来到合肥科学岛传经送宝。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是中科院序列唯一一所研究型肿瘤专科医院,正式开诊5年来一直坚持通过医研紧密结合、多样化学术交流等方式提升区域肿瘤防治水平,本次活动的举办相信能成为基层肿瘤医师的又一场知识盛宴。

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王维虎教授、蔡勇教授、吴昊高级工程师、李永恒副主任医师、耿建昊博士、朱向高副主任医师、张扬子博士,医科达有限公司金建学工程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戈伟主任医师,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罗居东副主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帆主任医师等围绕消化系统肿瘤的放疗技术进展及靶区勾画技术等进行了学术报告。

参会专家们在会上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会场

江海河致辞

王维虎讲话

高世明致欢迎辞

会议报告

会议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