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医学物理中心杨良保研究员受邀在第二十届全国光散射学术会议作大会邀请报告
文章来源:文/陈思雨 图/李盼   发布时间:2019-11-11

11月2-6日,医学物理中心杨良保研究员受邀参加由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办第二十届全国光散射学术会议(CNCLS20)并作大会邀请报告

杨良保研究员在CNCLS20SERS会场作了“高灵敏毒品SERS检测方法研究”主旨报告,杨良保研究员从增强芯片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研究思路讲起,介绍了其课题组基于SERS技术而进行的便携式毒品快速检测体系研究。经过多年的研究和积累,本课题组已经成功开发了涉毒案件现场样品前处理模块,研制了基于贵金属纳米材料的SERS增强芯片,建立了常见毒品毒物SERS光谱数据库,并进行了智能识别与光谱仪系统的集成,实现对了人体唾液、尿液和毛发毒品的快速检测与鉴定,为各类涉毒案件的快速处置提供 SERS 解决方案、技术与设备支撑。报告得到了在场研究者的高度认可。对目前正在从事利用SERS技术高灵敏性检测毒品毒物的研究者而言,该报告主题极具实际应用价值。

医学物理中心李盼助理研究员也在会上作了相关学术报告并与参会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积极推动了研究所在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