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健康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
文章来源:傅芳   发布时间:2020-06-05

6月3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和中科院党组相关决策部署。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领导班子中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所党委书记王宏志主持学习活动。

会上,王宏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健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全文。所长刘青松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与会人员交流了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

刘青松在发言中谈到了在2020年的抗击新冠疫情的科技攻关中,从春节期间到4月中旬,他带领团队科研骨干人员全程参与安徽省卫健委科技攻关专家组工作,为安徽省抗疫总指挥部提供临床应急药物方案,协助安徽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进行抗病毒药物检测工作。团队中年青科研人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发挥科研攻关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击队”作用,并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在抗疫科技应急攻关中,他充分体会到新型举国体制在科技创新中的优越性。他表示,习近平给25位科研工作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爱,倍感鼓舞,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作为科技工作者,面对国家重大需求,拿出硬核科技成果是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科研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强调,整合后的健康所发展,必须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自觉践行“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的理念,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超前布局,重点突破,要勇于在国家、安徽省重点项目攻关中“揭榜挂帅”;同时,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才,健康所要抓住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的机遇,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在关心关爱人才、引领激励人才方面采取切实的举措,为人才成长、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

王宏志在总结发言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聚焦人民的健康和医疗需求,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关乎人民健康亟待攻克的重大科学问题、重大疾病难题,把握住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契机,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集聚优势资源,聚焦个重点方向,提升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争取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充分发挥肿瘤医院社区综合医院平台的优势,积极做好科技临床转化工作;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创新自信,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