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刘静研究员荣获“安徽省直优秀女性”称号
文章来源:傅芳   发布时间:2021-03-08

3月5日下午,在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第八届省直机关“十大女杰”颁奖典礼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刘静研究员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女性”和“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称号。

刘静研究员于美国Texas A&M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任研究员/课题组长,在抗肿瘤靶向药物研究团队中担任药物化学方向学术带头人。近年来依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创新药物研究平台,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着重研发针对癌症分子分型的新型小分子靶向药物并探究相关肿瘤病理机制,发展肿瘤精准靶向治疗新策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子课题、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得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2017年度省院共建二等奖等,其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获得了多方面的好评,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刘静研究员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团结带领科研人员努力拼搏,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以中国高发的重大疾病的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在几年时间内建设了先进的综合性药物研究和测试平台,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并实现转化。目前已在Cell、Nat Chem Biol、PNAS(获Nature Methods亮点点评)、Leukemia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与编写国际专著2部,获得中国授权专利10件,美国授权专利4件,申请中国及PCT国际专利40余件,向企业转化10余件。近年来带领团队研发了十余种针对不同癌症如胃肠间质瘤、白血病、淋巴瘤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小分子激酶抑制剂类临床前候选药物,其中一种针对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化药1类创新靶向药物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此外,所发展的10余个针对不同激酶靶点的高选择性抑制剂作为科研用工具分子目前在国际市场上销售。

省直机关十大女杰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在安徽女性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评选活动旨在通过树立和表彰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力抗击疫情、加快科技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妇女先进典型,汇聚“巾帼心向党、建功十四五”的妇女“半边天”力量激励省直机关广大女性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进展,为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美好安徽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颁奖现场

刘静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