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专家作客健康所“谱峰”论坛
文章来源:李爱悦   发布时间:2021-03-09

3月8日下午,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光谱质谱研究团队沈成银研究员邀请,上海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高级工程师吴诗剑博士作客健康所“谱峰”论坛,在科学岛交叉科研楼8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快速质谱在走航监测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报告阐述了加快推进重点行业VOCs监测和治理的国家需求,讲述了不同技术原理快速质谱的特点,通过实践应用案例展现了基于PTR-MS原理的大气VOCs走航监测质谱的显著优势。参会老师和学生还对其他VOCs监测技术现状和发展情况进行交流探讨,学术氛围浓厚,交流气氛热烈。之后,沈成银研究员也向吴博士简要介绍了光谱质谱研究团队在中国PTR-MS技术发展、仪器研制和成果转化的最新进展,特别介绍了基于PTR-MS原理的大气VOCs走航监测质谱仪在高校科研方面和环保部门VOCs业务化溯源方面的实际应用案例。

会后,吴博士参观了健康所光谱质谱研究团队的质谱工程化、医用质谱、离子迁移谱等实验室,双方还探讨了在环境监测技术应用和项目争取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