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赵国屏院士莅临健康所考察指导并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王浩翔   发布时间:2022-09-01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一行莅临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考察指导工作,并作为“医路研谈”大讲堂第二讲的报告人作《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生命科学研究人生的ABCDE》专题报告。健康所所长刘青松,健康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院长王宏志等陪同考察。

本次赵国屏院士的报告会采用线下+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健康所科研人员、研究生、肿瘤医院医务人员等参加报告会的人数达到上千人。赵国屏院士以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了当年从插队知青、大学生,到出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的求学历程;阐释了为何从研究农业、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到基因组学,是时刻跟随党、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回顾了自己从大队书记、学生会主席、大学教师、公司经理、实验室主任、研究院所领导的身份转变,领会到“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做科学就是做人”的人生感悟。他勉励所有在场的科研及医务人员、研究生们要“胸怀大志、勇担重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中国人民健康幸福和人类生命科学事业而不断努力奋斗。

在交流座谈会上,赵国屏院士充分肯定了健康所与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医研融合一体化发展路径,对肿瘤医院实行的单病种MDT诊疗模式创新改革充满期待,并为肿瘤医院新院区建设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

赵国屏院士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健康所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医学物理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新院区项目等。

赵国屏,分子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1948年8月出生于上海市。1982年获复旦大学微生物学学士,1990年获美国普度大学生物化学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主任;兼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上海生物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多年从事微生物生理生化、代谢调控及酶作用机理的研究。参与组织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建立基因组学研究平台;启动生物芯片、生物信息学、蛋白质组学研究工作。在微生物基因组、代谢酶乙酰化组、肠道微生物组研究方面,做出开创性工作。开拓系统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创建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天然化合物人工细胞工厂合成、单染色体酵母构建与CRISPR-Dx体系创建方面作出基础性贡献。近年来,参与组建并领导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现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为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建设开展预研工作。

报告会现场

赵国屏院士作报告

座谈交流会

参观健康所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参观健康所医学物理技术中心

参观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新院区项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