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健康所医研融合团队在肺癌和结直肠癌患者CTC上皮-间质转化(EMT)分型检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王姝洁   发布时间:2020-11-24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聂金福研究员、洪波副研究员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方金满、王为民、邓庆梅主任合作在肺癌和结直肠癌患者循环肿瘤细胞(CTCCirculating Tumor Cell)上皮-间质转化(EMT)分型检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杂志上。

上皮-间质转化(EMT)在癌症转移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也促进了循环肿瘤细胞(CTC)的形成。本研究首先通过生物信息学大数据挖掘发现在肺癌患者肿瘤组织中,间质细胞标记物(Twist and Vimentin)的高表达与肺癌患者短的生存期相关;然而在结直肠癌患者中,大多数肿瘤组织共同表达上皮和间质细胞标记物。

研究人员在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开展了循环肿瘤细胞上皮-间质转化分型检测的临床验证。结果表明具有间质表型的循环肿瘤细胞可能作为监测肺癌患者肿瘤进展的有效生物标志物;在结直肠癌样本中,上皮和间质混合表型的循环肿瘤细胞可能作为监测结直肠癌患者肿瘤进展的有效生物标志物。

总之,本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大数据挖掘结合循环肿瘤细胞EMT分型检测,发现循环肿瘤细胞EMT分型检测可能是一种有效地方法监测疗效和肿瘤的进展。

该研究中,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方金满和王为民两位临床医生为共同第一作者,邓庆梅主任为共同通讯作者。聂金福研究员团队一直从事液体活检CTC/ctDNA方面的研究,前期一项关于循环肿瘤细胞(CTCCirculating Tumor Cell)的富集和检测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在Biotechnology Letters杂志上。

这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人才专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中科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联合基金,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院长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tcr.amegroups.com/article/view/46136

在一例结直肠癌患者中,上皮和间质混合表型的循环肿瘤细胞有效地监测结直肠癌肝转移化疗的疗效和肿瘤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