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健康所在卵巢癌药物敏感性预测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李雲健   发布时间:2021-08-26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基础医学研究中心戴海明课题组在卵巢癌治疗药物敏感性预测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Constitutive BAK/MCL1 complexes predict paclitaxel and S63845 sensitivity of ovarian cancer”为题发表在知名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上。

妇科肿瘤中,卵巢癌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死亡率居于首位。卵巢癌目前多采用传统的化疗药物治疗,包括铂类药物和紫杉醇等,其治疗有效率不高,而抗肿瘤药物敏感性预测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或生存周期。目前抗肿瘤药物敏感性预测的手段包括基于遗传基因、体外药物筛选和PDX模型等多种方法。

前期研究显示,基于BAK在细胞内的激活及相互作用状态可以预测血液及淋巴肿瘤细胞对BH3类似物的敏感性。因此本研究以卵巢癌为研究对象,分析肿瘤细胞内BAK的状态与该肿瘤对传统的化疗药物敏感性的关系。

研究表明,肿瘤细胞中BAK/MCL1复合物的存在能够预测紫杉醇、MCL1抑制剂及其联合用药的敏感性。进一步的PDX模型研究及动物实验研究也说明了BAK/MCL1复合物的预测作用。因此,检测肿瘤细胞中的BAK/MCL1 复合物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梅奥医学院安医二附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支持,同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医科大学与医学物理技术中心合作资助等课题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9-021-04073-0

BAK/MCL1 型细胞对紫杉醇敏感的可能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