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健康所在淋巴结内基质细胞亚群的研究中再次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张杏霞   发布时间:2022-08-16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简称:健康所)免疫工程课题组江力玮研究员与美国哈佛医学院移植研究中心主任Reza Abdi教授合作,继今年1月发现了一类特殊的表达瘦素受体 (leptin receptor) 基质细胞亚群之后,研究团队在淋巴结内基质细胞的结构和功能领域次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免疫学专业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

淋巴结是免疫反应的关键部位,而淋巴结的基质细胞对其功能至关重要。研究人员对淋巴结基质中的非传统基质细胞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发现了CD41+(血小板表面膜蛋白整合素) Lyve1+淋巴管内皮受体)和CD41+ Lyve1- 两个不同的基质细胞亚群。CD41+ Lyve1- 细胞亚群主要出现在老年小鼠后期阶段的淋巴结基质中,高表达基质细胞的表面标记分子,为免疫细胞的相互作用提供微环境,同时在人类淋巴结中也鉴定出了这一亚群的存在。而CD41+ Lyve1+ 细胞亚群主要存在于胸导管淋巴液中,在整个身体中再循环,为淋巴结中的亚群提供补充。单细胞RNA测序的数据进一步证实了,小鼠淋巴结中的CD41+ 细胞亚群主要表达基质细胞 (stromal cell) 和肥大细胞 (mast cell) 表面标记分子。这项研究进一步证实了淋巴结内不同的基质细胞亚群有明确的职能分工,从而保证整个淋巴结功能的完整与协调。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江力玮研究员与美国哈佛医学院移植研究中心主任Reza Abdi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2.801945/full

荧光显微照片显示HEV和淋巴管周围的一类特殊的表达瘦素受体的基质细胞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