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刘青松药学团队今年第三个国家1类抗肿瘤新药获批临床试验
文章来源:王傲莉   发布时间:2022-11-14

日前,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刘青松药学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家1类新药TR128胶囊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批准,同意开展针对晚期恶性实体瘤的临床试验这是继该团队研发的TR64片和TR115两个新药近期获批临床试验后,第三个获批临床试验的创新靶向药物。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其发病通常与原癌基因的突变密切相关RAS-RAF-MEK-ERK信号通路的过度活化是肿瘤发生的最常见分子特征之一。大约30%的肿瘤中存在RAS基因突变,例如胰腺癌中RAS突变占95%,结直肠癌中RAS突变占52%,非小细胞肺癌中RAS突变占31%,子宫内膜癌中RAS突变占21%。RAF(包括ARAFBRAFCRAF三个家族成员,尤以BRAF的研究最为火热)是RAS信号通路的关键下游信号蛋白,也是肿瘤突变的热点之一。

TR128是科学岛刘青松药学团队研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pan-RAF 激酶抑制剂该化合物对于RAF激酶家族的BRAF\CRAF及BRAF-V600E蛋白都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可以克服现有的BRAF-V600E抑制剂的“矛盾激活”效应。体内外实验显示,TR128对具有RAS及RAF突变的结直肠癌、胰腺癌、非小细胞肺癌及黑色素瘤等细胞表现出强烈的抑制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等活性,在相关的小鼠异体移植肿瘤模型中也体现出显著的抑制肿瘤生长的效果有望成为治疗结直肠癌、胰腺癌、非小细胞肺癌等的新一代的靶向药物。

TR128是迄今为止刘青松药学团队自主研发的第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创新靶向药物产品该项目的前期研发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个性化药物先导科技专项等项目的支持,产业化开发阶段联合安徽中科拓苒药物科学研究有限公司共同推进,争取早日造福癌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