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动态
山东省肿瘤医院赵磊教授访问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
文章来源:余玉善   发布时间:2018-12-24

1220日下午,山东省肿瘤医院医务部主任赵磊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交流访问,并做“基于HIS的网络化MDT系统的建立与管理”的学术报告。

赵磊教授简要介绍了山东省肿瘤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该院推进肿瘤MDT的思路和举措。山东省肿瘤医院创新性的建立了网络MDT系统,并将该系统嵌入医院HIS系统中,极大的提高了MDT的高效性、便捷性。赵磊重点阐述了该系统的管理流程及特点,以及在网络MDT运行过程中,如何提高MDT病例的比例、推进MDT精细化管理、提高MDT覆盖范围、带动学科发展等方面的管理实践。他指出,高质量的MDT讨论,可以为患者提供科学规范的诊疗方案,显著提升患者预后,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在交流讨论环节,他还与参会人员就医院MDT管理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让大家受益匪浅。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是国家首批肿瘤多学科(MDT)诊疗试点医院。近年来,医院高度重视MDT工作目前成立MDT工作委员会、MDT办公室等相关组织,建立了MDT工作制度及流程本次赵磊教授的报告为我院MDT工作的开展新思路、新方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梳理MDT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优化流程,规范开展,提升MDT工作质量,真正让患者受益。

赵磊,山东大学外科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肿瘤医院医务部主任、肝胆外科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肝胆胰肿瘤外科临床及科研工作,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总影响因子50余分,发表杂志包括Hepatology、J Hepatol,Clin Infec Dis等,其中单篇最高被引300余次,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五项。

会场

赵磊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