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动态
肿瘤医院新开展细胞因子七项检测项目
文章来源:蒋浏馨   发布时间:2019-04-01

为进一步推动康博刀治疗的临床效果验证和科学研究,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分子诊断科新开展细胞因子七项检测项目(IL-4,IL-6IL-10,IL-12p70,IL-17 TNF-aIFN-r)。

细胞因子的检测在临床疾病上的应用十分广泛对于指导肿瘤患者的诊疗有检测意义,本项目检测 “IL-4、IL-6、IL-10、IL-12P70、IL-17、IFN-γ、TNF-α”等多项细胞因子水平,从而判断机体所处的炎症反应及免疫状态,为疾病的辅助诊断、用药及预后干预提供重要临床诊疗依据。目前我院已经为数十余例肿瘤患者成功开展了微创治疗新技术“康博刀”,对于一项新技术的科研和临床推广而言,其治疗后的长期疗效验证情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细胞因子七项检测则将为这些数据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细胞因子七项检测的临床用途包括:预警细胞因子风暴,降低重症感染患者因细胞因子风暴导致的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器官衰竭导致的快速死亡风险、评估肿瘤患者免疫功能、预警肿瘤免疫治疗患者过度免疫活化导致的不良反应等还可用于检测肿瘤患者放化疗后引起的炎症反应,指导临床进行抗炎症治疗,降低组织器官炎性损伤,评估肿瘤病情进展及预后恢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