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梅一德教授访问医学物理中心
文章来源:聂莉莉   发布时间:2016-12-21

12月20日,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学物理中心韩伟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梅一德教授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p53相关的肿瘤细胞信号转导”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梅一德教授首先介绍了p53抑癌基因在调控细胞的生长、增殖、凋亡等生命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p53是目前发现的与人类肿瘤发生相关性最高的抑癌基因之一。野生型p53参与DNA损伤修复、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凋亡及抑制血管生成等。p53基因突变会导致上述功能丧失,进而诱发肿瘤的形成。随后梅一德教授重点阐述了调控Mdm2/p53通路的两个重要蛋白分子:BRG1和 MARCH。BRG1和MARCH通过与Mdm2/p53形成不同的复合物,调节其泛素化过程,参与细胞的衰老和增殖等生物学过程。报告结束后,各参会人员还与梅一德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梅一德教授200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2007-2011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癌症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3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梅一德教授从事非编码RNA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致力于阐明肿瘤发生及发展的分子机制,并鉴定肿瘤治疗新的潜在靶点。研究成果发表于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EMBO Journal等国际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