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物理爱上医学——中心开展2017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王浩翔   发布时间:2017-05-22

当传统的药物治疗无法有效控制肿瘤这个大魔头的时候,一群早已归隐山林的精通物理与技术功夫白衣剑客们,却被医学的魅力所吸引,肩负着光荣的使命重出江湖,扶危济困,匡扶正义,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传奇故事……

5月20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举办的2017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上,医学物理中心精确放疗研究室徐公明博士在现代科技馆所做《当物理学爱上医学》科普报告,就以武侠小说故事的展现方式介绍了物理放射线对于人体肿瘤进行致命打击的神奇效果。现场听众积极互动,对这门医学物理的交叉医疗技术表达出浓厚的兴趣。中心还开放了医用激光技术研究室,博士“哥哥”们化身科普志愿者,用热情、幽默的态度和语言向大家介绍激光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并现场演示了自主研发的激光碎石样机、激光皮肤治疗仪、激光牙科治疗仪等,展现物理与医学两门科学交叉所产生的迷人魅力。

本届公众科学日中科院活动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旨在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医学物理中心作为科技活动周的组成部分,在科普宣传活动中,结合研究室特色设置公众感兴趣的科普主题,对科普报告、实验项目、解说词、展板内容进行精心的策划和准备,让百余名参观者了解物理转化医学,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对科研的热情与兴趣,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立志于投身科学研究事业。

科普讲座《当物理学爱上医学》

激光碎石样机讲解

激光牙科治疗仪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