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健康所举办第一期青年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张静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7日上午,健康所第一期青年学术论坛在90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健康所张远伟研究员做了“基于多组学技术的疾病精准诊疗”学术报告,健康所方志友副所长主持,所内青年科研组长、职工临床骨干与研究生参加。

恶性肿瘤是当今威胁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目前针对大部分实体瘤治疗仍缺乏特异性诊断标志物和靶向药物等临床问题和需求。报告中,张远伟老师介绍了健康所自主搭建的高通量测序平台,从基因组、表观遗传组和蛋白组等多组学层面,探讨了肿瘤发生进展中多组学大数据的产生、质控、整合和分析等技术难题,并结合多个真实案例展示了多组学技术在疾病精准诊疗中的应用和未来转化场景在提问环节,围绕多组学技术在基础、临床以及药学研究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张远伟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于2022年入健康所研究方向聚焦于基于组学技术解析疾病分子基础。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 Adv、J Exp Med、Am J Hum Genet和Nucleic Acids Res等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2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

会场

张远伟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