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罗兰·艾尔斯教授等作客健康所“医路研谈”大讲堂
文章来源:王浩翔 陈学冉   发布时间:2024-02-21

1月17日,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罗兰·艾尔斯(Roland Eils)教授、德国柏林夏里特大学伊丽娜·莱曼(Irina Lehmann)教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心肺研究所顾磊副教授等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健康所,并作为“医路研谈”第十讲的报告人,在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作了系列报告。报告吸引了健康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和肿瘤医院临床医务人员等300余人参会学习,健康所所长刘青松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德国Leopoldina国家科学院院士Roland Eils教授以数据拯救生命:来自于健康大数据的深度学习(Data save lives: Deep learning from health data)为题展开报告,描述了通过参与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ICGC)和人类细胞图谱计划(Human Cell Atlas)所产生的各种数据集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的病理机制、代谢组学对于疾病风险的预知作用及其对于临床诊疗的重要性。德国柏林夏里特大学医学院Irina Lehmann教授以新冠肺炎(COVID-19)的流行病学和群体研究为例,展示了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人群的重要炎性反应特征和表观遗传的改变;同时揭示了儿童比成人能更好地抵御新冠肺炎的原因。德国马克斯 ·普朗克心肺研究所顾磊副教授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揭示了STAG2抑癌因子在黑色素瘤基因组三维结构的作用及机制,发现敲除STAG2在黑色素瘤中将会引起拓扑相关结构域(TAD)扩张,以及H3K27ac介导的染色质环改变。

三位德国院士专家一行还到健康所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肿瘤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临床研究中心、特需医疗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等国家大科学装置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交流。合肥物质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等陪同参观。

Roland Eils教授是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根据Clarivate发布的“高被引用研究人员”名单,被评为2022年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研究人员之一。他1995年获得海德堡大学数学博士,现任海德堡大学医院健康数据科学部主任,柏林夏里特大学柏林卫生研究所数字健康中心全职教授兼创始主任,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名誉教授,柏林自由大学兼职教授,德国海德堡HiGHmed e.V.公司首席执行官,德国柏林PONC.tech GmbH公司联合创始人及共同所有人;兼任海德堡人类生物信息学中心(HD-HUB)联合协调员,德国14所大学医学中心组成的HiGHmed医学信息学联盟协调员,西班牙巴塞罗那基因组调控中心(CRG)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人类细胞图谱倡议组织委员会成员,德国HEALTH-X、GAIA-X健康数据云基础设施协调员等。

Irina Lehmann教授现任德国柏林夏里特大学医学院表观遗传学和肺部研究教授,分子流行病学组组长。1991年获得德国莱比锡大学免疫学博士。担任柏林、洛杉矶和纳什维尔的SBHD(人类疾病系统生物学)会议主席。主要从事流行病学、群体研究、表观遗传学、肺部疾病、儿童早期疾病、生物标志物发现、单细胞测序等研究。

顾磊副教授现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心肺研究所独立PI。1983年出生中国浙江,2013年获得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博士。他还兼任朗伍德转化医学中国计划(LTMCI)基础研究部顾问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in Medicine眼科部分客座副主编,Frontiers in Genetics表观基因组学和表观遗传学部分副主编,《Journal of Cellular Signaling》编辑。

会场

Roland Eils院士作报告

Irina Lehmann教授作报告

顾磊副教授作报告

交流讨论

参会人员

健康所及肿瘤医院参观

大科学装置参观

合影